青椒馅儿

远道(五)

CP忘羡,原作结尾后的脑洞。

排版崩了,重发一下(躺




第二日。


奔波大半日,石彻带着三人御剑行至一片群山之中。在此入目皆是一片苍翠,山环水绕,仙气缥缈,却又好似人间胜景。


再怎么远离凡俗,终究也是立于尘世土壤间。


魏无羡向江澄说,母亲曾告诉自己抱山散人所在何处,而后便踏上了一片荒山,走上了不能回头的一条路。近二十年过去,谎言早已被拆破,有幸再结金丹,身佩灵剑步入此地,没想到心情出奇地柔和平静。


“在此休息片刻,就快到了。待会儿走时……请各位蒙上眼睛吧。”石彻的目光落在魏无羡身上,似乎想说些什么。


宋岚有些出神,直挺挺地站在河岸边。上次来到这里时,他双目已盲,是晓星尘将双眼还于自己。此次重踏故地,眼目清明,是为寻回旧友,满心期待与情怯无处化解。


微风携来细细软软的花瓣,柔柔地飘转在轻抚锁灵囊的手指上。


魏无羡拉着蓝忘机走到不远处的一棵树下,把人压在树干上,一丝不苟地替他系上布条,理好他被弄乱了的几根发丝,随即轻轻亲在了蓝忘机脸边,小声问:“二哥哥,猜我是谁呀?”


“魏婴。”


——又低又沉的声音入耳,被拉进了一片熟悉的檀香之中。


他内心一片柔软,头埋在蓝忘机胸口,道:“含光君,我也偷亲过你啦。”


不知为何,他恍然想起,九岁时的夷陵街头上,也曾有人唤着自己的名字,带他回到父亲曾扎根过的莲花邬,从此有了家。没想到有朝一日,又来到了母亲生活过大半生的山间,同样与他血脉相连的故土。明明是未曾踏足的杳杳仙境,却让人生不出半点隔阂,心头一阵没来由的亲切和欢喜。


好一会儿,两人才慢慢走了回去。


石彻看着眉目含笑,迎面走来的魏无羡,眼中波澜微荡,终于开口:“魏公子,虽说下山后与师门再无关系,可我……还是有话想对你说。”


“师尊她在听闻藏色师姐战死的消息后,也曾去寻过你。可惜山中与世隔绝,足足迟了几年有余啊。她从不谈及山下的事,可我觉得,师尊大概是想见到你的。魏公子,你意下如何?”


魏无羡从未想过,在这般遥远的地方,也隐隐有一丝牵挂与自己相连。他讶异地看了看石彻,又低头怔怔地望着水中自己的面容,思绪飞远。忽而一条欢快的鱼儿跃起,漾散了倒映的光影。魏无羡回过神来,双手取过宋岚手中的锁灵囊,对石彻扬起一张生动的笑脸:


“那就有劳石道长啦。”


暂别蓝忘机与宋岚,魏无羡蒙着眼,跟随石彻穿行在林间,黑靴子在高高低低的草丛中忽隐忽现。虽说看不见,草木清香却是沁入了心脾。走了片刻,又有一阵甜香入鼻。鬼使神差般,魏无羡弯下腰,将这不知唤作何名的花轻轻摘下,捻在手间。


“魏公子,就是这里了,我在山下等你。山上并无毒虫野兽,但也需多加小心,勿要被绊摔了。”说到最后一句,石彻的声音里竟带上了几丝笑意。


“若有人问起你是何人,只答藏色散人之子便好,他们应会带你上去。”


魏无羡心头一颤,藏在布巾后的眼眶终于有些泛湿,向石彻点头致意,走上了山路。修仙者五感皆敏,挡住眼睛并不碍走路,可他还是放缓了脚步,好像真的怕摔倒一样。


果然,不消多时,一声清脆的问话声传来:“你是谁,怎么到这里来的?”声音中带着讶异和一点……好奇,听起来只是个十五岁左右的少年。


……


两人一边走一边渐渐攀谈起来。少年话多,一路上不停地拉着魏无羡问东问西。


“山下是不是有很多好玩的呀?”


“当然有了。云梦的码头边以前有好多摊子,不管多晚出去都有各种好吃的,吃都吃不过来。那边的饼我一次就能吃三个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

“以前?”


“是啊,现在……快没有了。山下有很多好玩的东西,可也有很多不好玩的,所以你们师尊才不让你们出去。”


少年突然安静了下来,好一会儿,才问:“所以延灵师兄、藏色师姐和晓师兄才再也回不来了吗?那石师兄呢?”


他是被石彻带大的。先前几位师兄师姐早在他出生前就已经去世,师尊也不怎么提起以前的事,可不知为何,尽管对他们几乎一无所知,可每每想起,少年就难以自抑地难过。


特别是石彻也下山之后。


于是少年再没说话,将魏无羡带到了一座小筑的院前,才闷闷地小声开口:“你把布巾摘了吧,师尊就在里面,再过一刻便会出来,你不要打扰她。我去修习啦。”


魏无羡终于看见了少年的脸,眉清目秀,稚气未脱,很是可爱,而后拍了拍他的肩,道:“乖,好好修习。谢谢你啦。”


少年刚走,小筑的门便被悠悠地推开了。


“我已经听见了。进来坐吧,魏婴。”


抱山散人推门走了出来。几百年的岁月没在她的脸上留下任何痕迹,却结作了丝丝华发,隐没在素白的衣袍中。


魏无羡还没言明自己是谁,就先被招待入了屋。


“你和藏色真真是像,一看便知。”看着有些困惑的魏无羡,抱山散人先开了口,“……你手里拿着什么,能给我看看吗?”她笑着问魏无羡,像是看着一个调皮的孩子。


魏无羡这才想起,手上还有那朵山下釆来的花。张开手把它轻放在案上,原来是朵浅粉的香豌豆花。


娇嫩可爱的淡粉色映在抱山散人深邃的眼中,融进了她漫长的回忆里。


“真是好久没见过了……把她留下给我可好?”


魏无羡把花递过,“这花长得可爱,您也喜欢。”


“是你母亲也喜欢。”抱山散人没等他再答话,从身上取下一只玉饰,轻柔地把它放进魏无羡的手心,笑道:“给你的回礼。”


是一只白玉雕刻的小兔子,活灵活现,圆滚滚的一团,和云深不知处后山的白兔有几分相似的活泼可爱。


“这是藏色做给我的。她说,这玉可灵气着,师尊把它戴在身上,肯定会变得更厉害的。她从小就喜欢找各种各样的理由,给我送这些小东西。其实这山上啊,玉石多了去,我戴不戴着都一样的。但你下了山,随身带着它,确实对修为有益,收着吧。她……会陪着你的。”


魏无羡紧紧攥着手中的玉饰,原本就不知要如何说出来的话变得更难开口,胸腔仿佛压了一口气:“谢谢您……其实我这次,还带了小师叔回来看您。”


“我察觉到了,”抱山散人轻叹一声,道:“你让我看看他吧。”


魏无羡把两只锁灵囊从怀中取出,道:“这是小师叔,和一个为他报仇被害死的小姑娘。”


抱山散人看着锁灵囊和其上的白色花朵,心中了然,无奈道:“我就知道,是石彻要带你来的。他总是这样,有了什么想法,自己就去做了,总让人操心。”


说罢,抱山散人把似雪绽放的花朵移至唇边,轻轻亲吻,低声道:“祝福你们。”


山下发生了什么,她还是一句也没有问。


“出去转转吧,外边的桃树杏树都结果了,”抱山散人起身走到门边,拾起一只竹筐,回头对魏无羡笑道:“过来呀。”


魏无羡的眉目立时生动起来,跟了上去。


“你呀,一看就不是安分得下来的。自己去摘吧,摘多少都随你,不要拘束。”


魏无羡本就不是薄脸皮的人,这会儿压抑着的那口气终于松下来,接过抱山散人递来的竹筐,喜道:“谢谢您!”


抱山散人不说话,静静地看着魏无羡飞快灵活地在各棵树间爬上爬下,蹿来蹿去,不小的筐很快就装得满满的。最后,他一手抱着一大堆刚摘下的果子,一手扶着着粗壮的树干,半蹲在树枝上,冲不远处的抱山散人大声喊道:“师祖婆婆,我要下来啦!”说着,魏无羡纵身一跃,稳稳当当地落了地,筐中的果子,竟也一个都没掉出来。他又跑到一条溪边,弯腰拨弄了半天,挑出又大又漂亮的一个桃子,在清清澈澈的溪水中洗了一遍,转身送到抱山散人面前。


“好孩子。”抱山散人波澜不惊地接过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的桃子,眼里尽是笑意。轻咬一口,果然是甜的。


不知不觉间,两人走遍了整个山头。


“魏婴,你该回去了。”


魏无羡向抱山散人深深鞠了一躬,道一声感谢,与再见。正要再系上布巾,抱山散人拦下他,道:“不必了。山路间有不少好风景,莫要错过了去。还有……”


“什么?”


“……别再回来了。”


抱山散人至今忘不了,她上个徒弟回来时的样子——浑身被血染红,明亮清澈的双眼失去了曾经的神采,一片死灰。再离开时,他便再也看不见了。她又想起,刚刚吃桃子时,不小心咬上了一口桃核,是微微有些发苦的。


临行前,魏无羡回头最后一望,看见抱山散人迎着山风静倚在一块石边,不知在看着什么,素白的道袍被夕阳染上了一丝落寞。


下山了。


上来时没有发现,自己走这段山路,还是很长的。过了许久,视线才终于在一片朦胧缥缈的气息中清晰起来。


然后魏无羡便远远看见一个熟悉的白色身影,静默着站在山脚下。他脚下一发力,快步跑了过去,撞进了那人怀里。


“蓝湛!”


“嗯。”


“石道长和宋道长呢?”


“方才先行出发了。我们这便去找他们。”


“师祖婆婆给了我娘留下来的宝贝,戴在身上灵气就变多啦,你以后可要记得挨我近点,就也能分些给你了,知不知道?……哎你怎么不说话,要不要呀?”


蓝忘机抱紧了他,低声答:“……要。”


“嘿嘿,我是不是对你很好。走吧走吧,一会儿追不上他们啦。”


两人向另一座山边御剑飞去。


TBC

终于写到这里了,开篇前就想好的情节,自我满足一下想让抱山散人也与魏无羡见上一面,和藏色给羡羡留下遗物的私心。灵气buff反倒是顺便的啦。

任性地加了一个藏色妈妈的tag!

关于植物我百度的资料可能不是很完整……有什么常识问题就当是仙山中一切皆有可能吧。

关于香豌豆花的花语我查到的几种说法不太一致,那还是说一下这篇里选用的好了,因为有的其他的不太搭边(ntm

其一,象征甜蜜温馨的回忆。

其二,香豌豆开着色彩淡雅的蝶形花,宛如展翅欲飞的彩蝶,有人形容它像急着离开家门,赶赴约会的少女,因而也象征“离家外出”。

差点忘了说,蓝湛来的时候也是蒙眼的,毕竟抱山婆婆这里不是菜市场啦hhhh想象一下一群蒙面人有点好笑(你

嗯,应该是考试周前最后一更啦XD

评论(13)

热度(13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